2009年7月12日 星期日

鹽寮淨土行 - 簡樸生活不只是簡樸生活

7/8一早,搭著7:33的莒光號,我正在往花蓮的路上。吃過早餐,看著區(音同歐)伯伯的新書「愈少愈自由」,試著讓自己的心情提前適應鹽寮的生活。

早就想去了,當我在荷湘素食看到「鹽寮淨土」這本書時,在我上網看到某鹽寮過客的部落格時。曾經,網路上的消息讓我以為鹽寮已經熄燈,然而很幸運地,就在數週前竟讓我逛到鹽寮淨土的"官方部落格"(呵呵...其實那根本不是區伯伯弄的,經證實後才知那是區伯伯的學弟-姜樂義先生所架設。)。經過幾次電話聯絡,終於聯繫上秀娟阿姨,但豈知原本預定於八月拜訪的時間並不可行,因為區伯伯他們七月中就要去香港推廣簡樸生活,到九月中才會回台。經過一天的考慮,我認為要去就要趁現在,於是鼓起勇氣向老闆請了三天假,準備開始我的鹽寮體驗之旅。

火車到了花蓮,由於離花蓮客運海線班車開車的時間僅十幾分鐘,所以一下車我就急忙出站尋找花蓮客運的搭車處,當我看到花蓮客運售票處時,卻驚覺自己帶來的水果還放在車上,這是要帶去鹽寮的,於是我馬上衝回收票口,向小姐解釋要回車上拿東西,因為這班車花蓮是終點站,所以車子還停在月台邊,可是當我到車上尋找時,卻已不見那袋水果的蹤影,問了清潔人員也說沒有看見;不過我倒是看到了旁邊座位小朋友忘記拿下車的水壺,於是拿了水壺出站尋找剛剛坐我旁邊的那兩個媽媽跟小朋友們;遍尋不著的情形下,加上趕著搭客運,就先將水壺拿到失物招領處,順便也問問是否有人撿到水果,可惜仍沒有,最後只好空著手搭上花蓮客運。

雖然說是請假來體驗,不過也有點出來玩的感覺,於是就將相機拿出來拍了花蓮客運的車票,車票很可愛,在全票字樣的旁邊還有一個笑臉。約半小時,車子很快地就到了「福德坑」,下車後先拍幾張附近的照片,順便門牌也拍一拍。邊走邊找時對面突然有位先生問我是不是來找區紀復的?我剛開始聽不清楚,也不知道他要做啥,所以有點戒心的跟他說我沒事只是想隨處逛逛。想不到他又問我一次是不是來找區紀復的,我才聽懂,跟他點頭說是,他馬上跟我說從一旁的樓梯下去即可看到,還說他看人就知道是來找區紀復的。回想自己總是習慣對人有戒心,雖不是壞事,但在鄉下地方似乎應該讓自己的心更開放才是,還沒進到區伯伯家,就先上了一課。

走下階梯,右手邊就是區伯伯家門口,由於有根竹竿用來擋住不必要的人,所以要彎下腰進去。進去後第一個遇到的就是孫毛,滿身汗的孫毛剛和大家忙完。「還真多人啊...」這是我進到區伯伯家的第一個念頭,首先我就跟區伯伯和秀娟阿姨解釋水果在車上掉了的事,後來區伯伯就讓我先將行李放到房間,看到房間還有蚊帳,我心裡鬆了一口氣,本來還擔心晚上會被蚊子叮得半死呢!不過也讓我重新認知我是來過簡樸生活而非原始生活的,由於以往常去山上溪邊露營,所以野外的生活對我來說並不難適應,不過簡樸生活並非野外求生,目的是過得更簡單、節儉、樸素,好讓自己的心能夠靜下來,更接近並體會大自然。

首先,區伯伯就請孫毛帶我去溪邊看一下水源及周遭的環境,我也借這個機會認識了孫毛,他今年才高二要升高三,對於他這麼年輕就來這邊體會簡樸生活,我覺得很好!回到房舍附近後,因為秀娟阿姨要準備中餐,就請我跟怡婷去溪的上游洗菜,我們到橋下將川七用溪水洗過,由於我比較龜毛,葉子都要一片片洗,所以洗了比較久。回到房舍前的樹下,秀娟阿姨端了一盆揉好的麵團出來,說要大家發揮創意捏饅頭,因為有小朋友,所以捏饅頭的過程就變得很有趣!我也才慢慢認識大家;鴨子姊跟楊大哥好像以前就來過幾次,跟區伯伯和秀娟阿姨是舊識了,而他們的兩個女兒-朋朋跟萱萱(文中提到的名字字都不確定是否正確,因為都只聽到聲音而不知道是哪個字),姊妹倆都很可愛,其中朋朋更是活潑得不得了,不過我並不擅長跟小朋友相處就是。另外還有四位高中剛畢業的學生,因為聽了區伯伯的演講而來體驗,四個女生似乎也滿能適應這樣簡樸的生活,可見人和大自然本來就是一體的,只是因為都市化的關係讓人與大自然的距離變遙遠了,不過只要回到大自然中,人是很能夠適應的。最後是家珍,我一直到晚上才知道她是秀娟阿姨的外甥女(應該沒記錯吧)。至於前面提到的孫毛及怡婷則是我在鹽寮相處最久的朋友,孫毛剛剛已經稍微介紹過,怡婷目前在高雄唸書,二技四年級,感覺是位很喜歡嘗試新事物的女孩。

人員及背景介紹完畢,下面開始就針對各項遇到的事情來寫,而不按照時間前後順序,畢竟在鹽寮幾點幾分好像也不是那麼重要,跟著大自然的節奏就對了!

水修行

這大概是我覺得在鹽寮學到最多的部份,這邊沒有接自來水,所以除了飲用水是跟附近鄰居取得自來水外,其他日常生活用水全部都是用水桶一桶桶從溪邊提過來的,本來連飲用水都是溪水,不過因為後來發現溪水有過重的石灰質,考慮身體健康才作罷。由於水桶必須走到溪邊用水瓢慢慢裝,然後再提回來,所以這水就變得珍貴了,得來不易的水大家自然會比在家用自來水要來得珍惜;然而,區伯伯認為即使溪水的水資源很豐沛,也不能因此任意浪費,於是所有使用水的方式都盡可能的節省。譬如洗過米的水拿來洗鍋子,洗完再收集起來沖馬桶用。刷牙時漱口的水也順便澆花澆菜,洗碗盤更是碗筷洗完洗鍋子,盡量重複使用。區伯伯的書裡就提到用乾淨的自來水沖馬桶真的是很浪費。在經過這三天的水修行後,回到家還真的很不習慣,也發覺以往我真的是太浪費水了!洗碗時水總開得很大,洗澡抹肥皂時蓮蓬頭也都不關,種種惡習在從鹽寮回來後經過檢討,雖然沒法像區伯伯那樣省,但比起以前也已進步不少,我想光這點去鹽寮這三天就值得了!

炊事

在鹽寮並沒有瓦斯爐,也沒有電鍋、烤箱等用具,一切電器用品只剩下四種:電燈-為晚上進修討論用,收音機-為收聽颱風情報用,冰箱-為保存食物用,電話-為與外界聯絡用。所以煮飯是燃灶燒柴,這方面我的體會並不多,因為小時候也看過祖父祖母用過,而大學時因為參加救國團對生火也算滿有概念的。只是,看到區伯伯書中提到火也有個性的部份,想要借這個機會體會看看;可惜看了三天的灶裡的火,卻沒甚感觸。看來心還要更靜些,也或許我跟火的頻率對不上吧,呵呵。

用餐

在鹽寮很特別的一件事,用餐前一定會先唱歌,大家拿著歌本清唱,唱完說聲「謝謝」才開使用餐。區伯伯說飯前唱歌是先讓大家的心靜下來,而不要一坐下來就狼吞虎嚥,至於那句謝謝,我覺得意義就很深遠了。晚上都會有談心的時間,大家彼此分享今天的體會,我在第一天晚上除了跟大家說為何會來區伯伯這邊以外,還提到飯前的感謝,大約去年吧,我在看「陳之藩散文集」時,看到了國中課本曾讀過的「謝天」一文,記得國中時對那篇課文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觸,不過十幾年後的我再看到這篇文章時卻有完全不同的感覺,頓時覺得即使不相信有造物主或有神、上帝存在,我們也應該在用餐前感謝,感謝誰並不重要,重要的是那份感激的心,也提醒我們隨時要惜物惜福。所以我真的覺得在鹽寮大家用餐時一起唱歌並道「謝謝」真的是對來體會的人們一項很好的教育。用餐時區伯伯總是拿起碗來吃一口,就放下,慢慢嚼,吃完嚥下後再拿起碗吃下一口,在鹽寮的另外一個重點就是「慢」,這個容我稍後再提,吃飯不用像以往在學校在公司一樣狼吞虎嚥,不知道趕什麼時間。煮菜也講究節儉跟健康,所以通常都是好幾種蔬菜放進鍋裡一起煮,而主食則不是綠豆薏仁飯,就是山藥薏仁飯,不然就是全麥饅頭。大家一起用餐時若要添飯或是舀菜,則強調碗要放在鍋子上面,湯匙舀起來時也要先頓一下再放進碗裡,這樣的話就可以避免滴到桌面上,既節省食物事後也就不用再清理桌面,可謂一舉兩得。吃完後,再用熱開水將碗裡的殘渣洗過,一起喝掉,由於煮飯時就幾乎不用油,而調味更是清淡無比(簡直吃不出來有加鹽),所以這樣喝掉不僅可以吃得更乾淨,再洗一次的話就幾乎不用洗碗了,可以省水又同時對食物珍惜。

勞動

在鹽寮的三天,其實也沒遇到什麼特別的勞動,大概就是第一天下午幫忙除草、第二天早上採收香蕉以及第三天上午摘野菜,除草時被蚊子叮得很慘倒是真的,連麻油都沒什麼用了,並且我發現我對哪些草該除哪些該留沒什麼判斷能力,事後也發現,除草時其實不應該連根拔起,而只要將較高的部份割掉即可,連根拔起的話幾乎是不給這些草生存的機會了,區伯伯後來也跟我分享之前來住的一位朋友,他在割草時突然悟到自己是在幫地球剪頭髮,我覺得這真的很有意思。第二天採收香蕉時,我被掉下來的整串香蕉砸到,眼鏡整個變形,臉上也受了點傷,還好有帶備用的眼鏡,要不然可能又是另一項修煉了。香蕉的花是在最底下,很大一朵,愈看愈發覺得大自然的神奇,香蕉割下後,一大串由兩個人合力搬回,放到桌上後區伯伯用鋸子將各小串分開,其中最上面的一串就有21根左右的香蕉,越下面越小串,最下面好像就只剩下18根左右。香蕉串鋸開時的汁液是黑灰色的,很奇怪。由於孫毛的提議我們幾個人吃了生香蕉,吃起來澀澀的,有點像生吃小黃瓜的味道,大家也討論起生香蕉的烹調方法,有烤的、水煮的...等,頓時覺得祖先們留下的智慧真的是很可貴!最後一天摘野菜也很有意思,我也是到那時才知道,鹽寮淨土並沒有菜園,所有的野菜都是長在附近,當初區伯伯和秀娟阿姨種下一部分,後來有些枯死了,不過也長出了許多本來沒有種的植物,感覺就是大自然自然會給你應該吃的東西,許多的開墾也都應該順勢而為,而非與大自然反抗。我們摘了好幾種野菜,有野人蔘葉、白鳳菜、川七和蕃薯葉,還有幾片龍葵跟昭和草的葉子,龍葵和昭和草的葉子實在輪不到我們吃,早就被蟲吃光了,哈!對了,龍葵的果實滿甜的呢!

鏡子呢?

大概到了第二天我被香蕉砸到後,才發現想要看看自己受傷的情況卻沒有鏡子,鴨子姊才說,她以前來得第一天就發現了,這是區伯伯刻意的,因為女生只要看到鏡子就會特別在意外表。其實不只是女生,男生我想也是一樣,每次當我看到鏡子時,就會不自主的去注意頭髮是否整齊,看起來會不會很少(沒辦法,已經有禿頭的情況,哈!)。而在鹽寮的三天,我完全沒法知道自己的樣子,醒來頭髮多亂也不知道,可是大家還是這樣跟我相處,我才發現,原來許多外表的缺陷都是自己認為的,只有自己最在乎,大家注意到最多的其實是臉上的神情,是眼神、是笑容!我想燦爛的笑容或許就是最美的裝扮吧!少掉了對外表的擔心,內心反而輕鬆許多,跟人相處變得更自然,本來我就是不太注重穿著跟外表的人了,這一次更讓我覺得完全解放了!下一次我再看到自己時已經是在花蓮火車站廁所的鏡子裡了。回到都市、回到日常生活中後,鏡子幾乎無所不在,廁所裡、電梯裡、甚至是路邊停放的車子的玻璃窗反射,似乎讓人無時無刻都會看到自己,於是我給自己一項新的修煉,那就是對鏡子視而不見,也就是即使在鏡子中看到自己也不特別在意自己現在的外表,不過這似乎比沒有鏡子要難得多了,可見外面的並魔鬼不可怕,最可怕的是心裡的魔鬼啊!

忘記時間

鹽寮的生活步調很慢,剛到時非常不習慣,總覺得一閒下來心裡就慌得緊,一直到了第二天,我才開始有點適應這樣的步調,其實主要是心裡的急躁感漸漸慢下來了,會提醒自己不用急,慢慢來沒有人會趕我,大概到第三天我覺得我已經可以enjoy這樣的步調,心裡也覺得「慢」很舒服,不過在做事時還是會有點急躁,大概長年的習慣所致。其實這三天我對「慢」這項修行也很有感觸,剛到時我就先將手錶摘下,手機也都關機,讓自己不被時間綁住。平常對手錶重度依賴的我,沒了手錶好像沒了依靠,對時間幾乎完全沒概念了!不過我試著讓自己感受大自然緩慢的變化,用太陽升起、落下、和在空中的位置,以及月亮的高度和今天的日期之間的關係去推算(其實也沒那麼厲害,只是大概猜測)。反正,在鹽寮幾點鐘並不是那麼重要,跳脫了幾點鐘的束縛,其實心就不知不覺的靜下來了,而做事情也會慢慢地不那麼急促,這樣子就會很容易感受到做每件事情的意義!而非忙、茫、盲。只不三天過後回到台中,遇到老媽的急性子還真的很難適應,於是乎另一項修煉又出現了:動靜皆宜 - 如何動作俐落卻又不急躁,既可以慢得悠閒,也可以快得輕鬆!這不僅是修身,更是修心啊!

賞月

第一天晚上,天氣非常晴朗,月亮在我們吃完飯後沒多久就從海平面的那端浮出來了,旁邊幾片雲,不多不少剛好讓月出顯得格外浪漫(有日出所以就稱月亮出來為月出)。大家都去海邊賞月了,我這個人對很多人都想做的事反而常常提不起興趣,所以我就先去洗了鍋子,等大家陸續回來了我才出去,後來遇到正走回來的孫毛,結果孫毛就陪我一起到海邊去賞月。我們坐在海邊,月亮已升起在半空中,海面上映著月光,跟著浪花搖搖晃晃的,我沒把相機帶出來,想說明天還有機會可以拍。誰知道,隔天我們專程要來看月出,卻是烏雲密佈,連月亮的影子都看不到!可見機會總是一晃眼即逝,沒有在當下決斷就過去了。不過烏雲密佈也讓我們看到了更難得一見的閃電,所以雖然沒看到月出,但還是看到了海上的閃電,境隨心轉,這樣一想就釋懷了!

觀日出

第三天一早,我四點半就起床,跟怡婷一同去看海上的日出,怡婷前幾天就跟著大家看過了,只是想再看,聽她說真的很美!不過天不從人願,應該說老天總是喜歡給人驚喜,跟賞月一樣,我們又是看到一堆雲,但先不管日出是否真的那麼美,我那天光看那些雲朵,和天空的顏色變化,就被迷住了!相機在我手中幾乎沒有停下來,因為我拍完一張,下一張就又不同了,顏色在變,雲的形狀也在變,太陽光偶而從縫隙中透出來,更增添了許多變化。頓時感到大自然時時刻刻都在創造奇蹟啊!

和南寺

第三天上午,怡婷、孫毛跟我去了和南寺參觀,寺廟就在區伯伯家出來斜對面,剛到時還滿不習慣的,因為是寺廟,所以或許是要說太莊嚴了!但老實說我心裡是覺得有點過於豪華,但寺廟中的出家人都很客氣,也都歡迎我們來參觀,其實這樣很好,宗教就是要對大眾開大門,我們沒有逛很久,大概走上去一圈,在上面看看風景,就下來了。可能是在區伯伯那邊住了兩天,已經習慣於那樣簡樸的生活,突然進到這樣的寺廟,很不習慣,若是以前的我可能會讚嘆建築的美,可是當時我心裡卻著實覺得區伯伯那邊比起和南寺要美得多了!那種簡樸的美是接近大自然的美,不經人為的雕琢,外表樸實卻光芒內斂,和南寺頓時變得有些俗了。回到區伯伯家後我更感受到那種輕鬆自在的感覺,三天的時間還真短,讓人有些捨不得了呢!(雖然我不確定我是否能長期過那樣的生活)

感受大地

第三天,我一時興起就想說今天到離開之前都赤腳吧!於是就在早餐過後把鞋子脫了,開始打赤腳。小時候常打赤腳的我滿快就適應了,大概區伯伯那邊也都是鋪石頭跟草地為主。不過上午的和南寺參觀,就讓我感受到柏油路的滾燙了!回到區伯伯家,我們休息一陣就開始採野菜,是中午要吃的,在前面已經提過,採野菜的過程中我也都是赤腳,不過摘川七時幸好有區伯伯提醒,才沒有踩到刺茄,赤腳踩到它可有我好受的了!難怪人會發明鞋子,畢竟大自然中動植物為了自衛,有許多手段是會傷人的,這也是跟大自然相處要學習的地方。赤腳最大的感受就是找回對大地的感覺,草地、大石頭、柏油、碎石、溪水,不僅是觸感,還有更多不同的溫度。我想這就是大地的變化,可以感受到不同的情緒樣貌。平常穿著鞋子的我早就忘了這些,我們摀住耳朵將大地的聲音拒絕在外而不自知;忽略了大自然一直試著要告訴我們的事情,現在我想要聽懂,雖然已經隔了太久,語言有些不通,可是只要將心慢慢打開,就能聽到,因為大自然永遠都是那麼有耐心啊!

後記

寫這篇文章老實說寫得太久了些,從鹽寮回來匆匆已過了兩週,許多感想如果不趕緊記下來,其實很快就會忘記,而自己又已經慢慢習慣都市的生活了,離當初的體會也越來越遠,難怪鴨子姊他們會去那麼多次,真的是需要不時提醒自己啊!不過光鹽寮這三天,就讓我的生活習慣有了改變,不管是飲食、用水還是衛生紙,對了!鹽寮可是沒有衛生紙的!能做到零衛生紙的程度真的讓人不得不佩服,雖然我在那邊三天也確實一張衛生紙都沒用,且一直持續到回家後的下週一,因為在台北生病感冒了才不得不使用衛生紙,也因此破功了。不過現在衛生紙就用得比以前省太多了!這真的要感謝區伯伯他們!如果沒有他們在那邊身體力行,推行簡樸生活,我也不會因此改變,光看書能夠接受及改變的程度畢竟有限,唯有親身經歷才能深刻影響!所以,真心希望大家若有空都能夠去體驗看看,因為簡樸生活不只是簡樸生活,這中間還有太多生活上及修行上的智慧和道理存在!等待著大家去發覺呢!

我相信我未來一定還會再去拜訪區伯伯他們的!

然沖

2009年 夏 於台北南京東路宿舍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