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6月13日 星期二

從君子坦蕩蕩到吃虧就是占便宜...

上星期五...騎車回宿舍的時候...
突然想到論語裡的一句話:君子坦蕩蕩、小人常戚戚...
不禁自省...自己做了哪些事是對不起自己良心的....
為什麼人家君子可以坦蕩蕩...俯仰無愧...是有它的道理的...
做了良心不安的事當然心裡會有疙瘩在...就算我們可以給自己合理化的理由...就算自己覺得做了這些事也沒什麼....就算大家都這樣做....只要不對的事...良心不安的事...我們都只是把它蓋起來當作沒看到罷了...並不表示它沒發生...
難怪小人常戚戚....我想這些靠內線交易不當手法獲利的人...就算賺再多錢也不會開心快樂吧...或許他們心裡也很空虛...也很迷惑...為什麼賺越多錢反而越不快樂....
想到自己也做了許多對不起良心的事....或許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坦誠去面對....其實就像笑傲江湖裡講的一樣....若坦誠面對自己做錯的事並改過...那是君子...若不坦誠面對而自欺欺人...那是偽君子...若坦誠但不改過...則是真小人...
偽君子跟真小人一樣都是小人....不過真小人或許會好過些...因為他能夠勇敢面對自己...即使是錯誤不完美的自己...其實又有誰是完美的...但能當真小人的卻不多....我想我們目標是君子...不過首先要能做到真小人...誠實才是王道...
離題了....回來吧...
等紅綠燈的時候我又突然想到....其實"吃虧就是佔便宜"這句話是很有深意的...
我以前一直不懂...吃虧怎能佔便宜...
但想想....假設今天去買東西...買貴了...但如果我不知道....人家就會笑我笨、蠢...
其實....就算買貴了...但我買的時候很開心阿...覺得價錢合理我才買的...其實我沒吃虧....
反而賣我的人...因為看我單純(假設情境)...而想多賺我錢...所以故意把價錢提高...
後來也賣成了....感覺好像賺到了....感覺好像很開心...其實不然....
因為心裡會不安....會覺得有騙人的感覺...即使自己騙自己矇蔽自己也是一樣....
這時....誰才是賺到....原來吃虧就是佔便宜....
又另外....我今天吃糙米...覺得好難吃好難咬....但沒有白米飯了...
只好吃糙米....聽起來好像吃虧了...結果其實我賺到...因為糙米比較營養....
抱歉這個舉例比較爛.....不過就差不多這個意思....
總之....吃虧就是佔便宜....這句話其實也就是換個角度看....
常常以前課本背的很多古聖賢講的話....當時都不了解更深層的意義....
但總是在人生的某個階段....那句話又會突然從腦海裡冒出來....
真的很有意思....而且很有道理....或許這也讓我覺得以前唸書沒有白唸了....
學而不思則罔,思而不學則殆....有意思....
最近還有好多想法....有空再寫吧....等我更了解紫微斗數、道德經、佛家、儒家之間的關係之後....在跟大家分享....

沒有留言: